答客集錦
Q & A

臨終關懷與臨終助念?

是安寧療護的延伸,以尊重臨終者為首,並兼顧身心靈的照護過程稱之。

是為了讓生死了無憾,減少肉體的痛苦,重視臨終者的舒適與自主尊嚴,也協助陪伴在旁的親友能面對親人臨終的事實。而生前契約就是一套可以事前準備完整的禮儀服務, 以最實際的禮儀服務套裝方式來協助親屬此刻所面臨的徬徨時期。

坊間有很多的臨終關懷提到的種種習俗像是助念、拼廳、打水舖、搬舖、遮神等等的民間習俗,生前契約的服務團隊都懂也都知道,但在時代變遷的如今,服務團隊希望能依照您的信仰、地方習俗與環境等等需求及客觀條件來替您規劃最適合的禮儀流程。因此以生前契約的發行來積極服務、幫助更多面臨此階段而無所適從的人。

臨終助念也算是一種「臨終關懷」的方法。
因為人在臨終的時候,心中會感到煩惱、恐怖,做不了主,就如一場惡夢。這時,如果旁邊有人助念,臨終的人聽到「南無阿彌陀佛」的念佛聲,心就能安定下來,也跟著念佛,心裡恐怖的境界很快就能轉過來了。如果最後一念在念佛中往生了,就能超生到天上或淨土,這就是佛教臨終助念的說法。

將人員應需求分成數班,每班兩人以上,輪班助念(最好招呼亡者親屬同念)。稱念亡者常念之佛號,若無則以「阿彌陀佛」四字佛號為宜,使亡者容易跟隨稱念,並勸導亡者:我們為您求佛念佛加披,請您放下一切,跟我們一起念佛,求佛慈悲來接您往生。 

助念聲音須高低適宜,快慢適中。眷屬千萬不可對亡者說情愛話、或臨床揮淚,以免擾亂亡者正念。助念至少八小時, 最後三皈迴向。

 

回上頁